50fda10b-f3b3-45f1-ad73-13844cbcec63.jpg

 

*準備期間:3個禮拜:平均 4小時/天

*種類:電腦測驗

*教材: 老莫講義

*背景:商科(所以投資學大部分的概念都了解,但財務分析及會計真的一竅不通)

*結果: 法規94, 投資80, 財務分析84

*準備流程:

前兩個禮拜把老莫講義裡的投資學,財務分析, 法規,都仔細讀了一遍,題目也都做過一遍, 每個內容及題目都盡量百分之百了解其原理,大概只有百分之一的內容及題目是真的不懂也懶得去查,只好死背.

最後四天總複習(大概一天一科,每天花了9小時把內容再看一遍及之前有做記號或錯的題目再做一遍)

*心得:

整體電腦考不難,沒有像很多人在網路上講的這麼難,害我考前也擔心了一下,大部分人都是考一下就提早出場,我反而都是做到最後一分鐘; 難度我覺得跟老莫後面的題目差不多甚至更簡單些,不過十之八九都是觀念題, 所以要考好真的要讀懂.

1.老莫講義: 我沒看過其他的書,不過個人覺得對於目標過關而言,熟讀老莫講義已經綽綽有餘, 老莫後面的題目也夠多了,雖然好像沒有像有些書會附送幾屆考古題,不過老莫分類的題目就夠你做的. 投資學內容因為之前都念過所以讀起來相對輕鬆, 不過老莫講義真的講滿白話,也只提重點,有些基本的會計原理(像很重要的借貸法則,及財務分析公式用途原理,我都要拼命的google或問人).不過整個考完下來大概只有5%的內容或題目是老莫完完全全沒提到的,裡面1-2%是我覺得只能用猜的(比如:利息資本化的影響, 技術分析的擴大三角形, 規避利率風險要買什麼期貨,...(真的不多不用擔心,有些也可以用刪去法增加命中率). 實際考試大概有3分之一的題目跟老莫的完全一樣或只改了一兩個選項, 有三分之一是同樣觀念不同問法.我覺得真的不能花太久時間去準備,或考前一定要再複習一遍,因為內容跟題目真的太多會忘記, 一定會有一堆題目是你明明做過但卻無法百分百肯定的那總.

2.投資學: 大部份都觀念題(比如: 通膨高貨幣貶值, 利率高對物價穩定有利, 央行在再甚麼情況下會搞寬鬆政策, CAPM公式的內容.....)不過有關技術分析考得出乎我意料的多(MACD, ADL, OBOS....), 有幾題老莫沒講過只好用猜的.

3.財務分析: 跟投資一樣大部分都觀念題,根本沒有需要用到計算機的題目, 考最多也是最難的就是:發生一個事件會對XX造成的影響(EX: 償還應付帳款會對固定費保障倍數怎樣???.....發放股票股利,提列呆帳, 改變折舊會怎樣怎樣的....)

4.法規:超簡單,不過讀起來會煩死人(最後一天總複習把所有內容及''題目''都再看過一遍,因為我覺得怎樣都會忘記只求增加印象)考試當天早上還有點時間除了把老莫法規的13章再看一次, 也download了證期會兩期考古題,把法規答案抄上,默念一遍.個人覺得法規真的題目都一模一樣,最難的題型大概是那總超少數的陷阱題(EX:有人提出臨時動議要開除董事要出席股東幾分之幾同意?阿就臨時動議無法開除董事還要這樣騙人)

5.考古題: 因為實在時間不夠只看了證期會網站上兩屆的法規部分,不過盡然就有大概5-6題一模一樣的考出來, 所以建議有時間的話可以把網站上附的各科都瀏覽一遍)

6.祝大家考試順利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JohnWu5168 的頭像
    JohnWu5168

    JohnWu5168的部落格

    JohnWu516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